明天又到了每月調整油價的時刻;6月甫上任時倉皇調漲惹得民怨四起、罵聲不絕的劉內閣,痛苦的記憶猶新,這一次自不免戰戰兢兢、小心應付。

本來經過7月的小幅調漲,這個月的升幅估計不會太高,大約0.7元之譜,理應不致再惹來強烈的反彈。
 
偏偏連日裡從媒體到國會,從反對黨到執政黨,主張停止調漲之聲不絕於耳;劉內閣調也不是、不調也不是,又陷入「父子騎驢」的困境。

此次輿論與國會如此強烈的反應,其來有自。6月份國際油價急步走高,而且短期內並無止穩的可能,因此7月調高油價乃理所當然。

但這一次調整油價所依據的是7月份的國際油價走勢,上半個月急升之勢未改,但到最後一周卻直線下滑,從歷史高峰147.9美元急遽滑落至122美元左右,而且看來下滑之勢未歇;因而儘管7月平均價仍較6月為高,但在全球油價普遍下跌之際,台灣反而逆勢調升,自然群情大譁。

因此,若依經建會主委等官員所宣稱的,不論幅度大小,一定要遵從計價公式調高,必定會讓劉內閣受到排山倒海的撻伐。

但若遵從民意或是「民粹」,一碰到壓力,立刻宣布油價凍漲,同樣會招來一片罵聲。學者專家必然會譏評這個政府不尊重市場機制;在上任之前大罵阿扁政權為了討好民眾、騙取選票,刻意壓制油價不准跟隨國際走勢向上調整,搞得價格機制嚴重扭曲、能源浪費無以遏制,最後要等新政府上任大力去除秕政,卻因延宕過久、累積壓力過大,而造成強烈的通膨壓力及對民生物資的重大衝擊。

因此,若在此時又東施效顰,也為了討好民眾再度「凍漲」油價,不啻是自打嘴巴;民眾於恥笑新政府自甘下流之餘,還會質問,既然如此,上任時又何必多此一舉,不惜付出如此慘痛的代價硬要大漲油價?

如果當初不多事「解凍」,今天油價又快速回跌,說不定過些時候,國內油價會再度回到凍漲時的水準;繞了一個大圈,又回到原點,豈不顯示新政府比扁政權更加不如?

漲與不漲,都會引來無窮的撻伐、羞辱;如果反其道而行,不漲反降,各界的恥笑就更不待言。再度碰到這樣「父子騎驢」的窘況,劉內閣到底該讓父騎、子騎,還是兩個都不騎?

有一個金蟬脫殼妙計,可以立刻跳出困境,不但不慮反彈,反而讓大家一起鼓掌。

油價調漲,本來就有一個爭持不休的議題,究竟該每月調還是每周調?

依照市場機制及先進國家的前例,每日調最能及時反映市場走勢,用油者也能快速依油價高低決定其預算支配方式。

但由於我國油品市場長期處於壟斷狀態,對於市場的反應相對遲鈍,主政者又希望重要物資價格不要起伏太快,以免增加民眾的調整成本,故長年來以不變、少變應萬變。

因此每日調價完全不可接受,即使每周調價也感覺頻率太快,故爾從一度每周調整改為每月調整。

但此爭議始終未休,最近又有人主張回到每周調整;7月最後一周國際油價走勢從急升走向急跌,若在每周油價的模式下,反而不會引發最近的強烈反彈。

由此可見介於每日調與每月調之間的每周調,兩害相權取其輕,應該是比較恰當的模式。

在眼前這個尷尬的時刻,劉內閣恰可以此解套。

如果劉院長明天果決的以新的行政命令宣布調整油價作業準則立刻改成每周調價,而且8月2日起的新油價是以7月最後一周的平均油價計算,做為過渡;則由於平均水準均在125美元左右,不但低於7月份平均水準,甚至遠低於6月平均油價,因此國內油品價格不但不漲,反而可以大幅下修。

這樣降價絕非「凍漲」,因為完全遵從計價公式;而且一旦定出新的基準,以後每周仍然依國際走勢起伏,反而更尊重市場機制。

由於師出有名,既維護了油價調整機制,又讓民眾眼看國際油價直線下滑,也能分一杯羹,豈不是皆大歡喜!

不過,即使如此,仍為德不卒。因為國內油品市場是兩家雙占,管制價格者不可掩耳盜鈴,只以效率低者的產銷成本為準,而放任效率高者藉公權力大賺暴利;這也是此次漲價風波備受質疑之處。

因此我們希望劉內閣夠迅速改正此一錯誤,宣布在下一次調價時,改以台塑的產銷成本做為計算油品價格的基準。屆時,油價還可望再下調一次。

至於中油如何提升效率、分割政策任務、改善煉油設備等,都是行政部門的分內事,再不要讓人民背這個黑鍋!


【經濟日報╱社論╱2008.08.01 02:59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