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原壯一郎《父親力檢定》
三采文化/提供

 

書名:父親力檢定
作者:石原壯一郎
譯者:莊旻翰
出版社:三采文化


新書內容搶先看:


當競賽因為孩子的失誤而落敗

【問】
兒子唸小學五年級,非常熱中於踢足球,這次剛好參加了很重要的比賽,但卻因為自己的失誤而造成比數逆轉、對方獲勝的結果。對於正感到難過的孩子,該說些什麼才好呢?

【答】
1.拍拍孩子的肩膀說:「你一定很難過吧!但這也是一個很好的經驗!」
2.簡單的說:「人生就是會發生這種事的!」
3.完全不提及任何關於足球比賽的事。
4.「為了不重蹈覆轍,要更努力練習喔!」

【解說】
對小學五年級的孩子來說,不,就算是對大人來說,這也是很令人痛苦的狀況吧!
但是最終還是只能靠本人承受這份痛苦,並在自己心中慢慢化解這種情緒。
而身為一個父親,一定對於「明明孩子在難過,自己卻什麼忙也幫不上」這點有點心疼吧?

即使如此,完全迴避這個話題卻是最殘酷的,孩子可能會因為「不知道父親是怎麼想的」,而變得疑心暗鬼。

選項2的說法,可能會讓孩子認為「反正對你來說事不關己」,而產生反感。
選項4的鼓勵方式,是毫不客氣、踐踏孩子內心的傲慢說法。
父母能展現的最大的安慰法,就是表示出「很難過」的同感。
所以爸爸只能以很難過的表情說出選項1後,陪伴孩子慢慢化解這種情緒。

▼汐見老師的建議
這種狀況其實不管說什麼,也沒辦法鼓勵孩子。身為父親,默默的抱住孩子或許是最好的選擇。
因為即使再怎麼說:「這不是你的錯,不用太在意」,對孩子來說也只是沒意義的話罷了!

●答
1–◎  2–△  3–×  4–×


同學們要一起去玩,但我的孩子卻沒有受邀

【問】
國中一年級的女兒很沮喪,因為班上比較要好的幾個同學在星期日的時候要一起去唱歌,但女兒卻沒有受到邀請。這對女兒來說似乎是很大的打擊,要用什麼話來安慰她才好呢?

【答】
1.「那種冷淡的朋友,不如主動跟他們斷絕往來吧!」
2.「他們應該沒有惡意吧?只是碰巧而已!」
3.「有想到可能是為什麼嗎?仔細想想看吧!」
4.「只有你沒有受到邀請,還真是讓人生氣啊!」

【解說】
在人際關係中,像這樣讓人心靈受傷的狀況其實還滿常見的。這並不是有哪一方不對,而且也沒有什麼確切的解決方法。關於安慰的方式,像選項2這樣裝得很遲鈍,也是一種方法。這並不是逃避,而是對於孩子必須自己解決的事,父親不應該輕易介入的一種節制。

但是,還是會想助孩子一臂之力吧?「當難以啟齒時,就觀察對方的心境,並把它化為言詞吧!
父親能了解自己的心情,對孩子來說想必是最大的安慰!」(汐見)所以,這時候就像選項4這樣說吧。

選項1只是讓已經受傷的孩子更感到雪上加霜而已。
選項3也是一樣,在這種時候還把錯歸罪在孩子身上,實在是太殘酷了!

▼汐見老師的建議
隔天不論女兒是去問同學:「為什麼沒有邀我」,或是跟他們說:「要絕交」,還是什麼都不做,這都是女兒自己的事情。身為一個父親,只能給予女兒自己深有同感的鼓勵話語而已。

●答
1–×  2–△  3–×  4–◎


當妻子在兒子房間發現色情雜誌

【問】
妻子在國中二年級的兒子房裡發現了色情雜誌,她很擔心的來找我商量「該怎麼辦才好?」,要怎麼回答比較適當呢?

【答】
1.「這在這個年紀是很正常的,別管他就好了!」
2.「下次我會找機會和他談談!」
3.「這樣啊!要他注意一點或許會比較好!」
4.「是什麼樣的雜誌?拿來給我看看!」

【解說】
在國中二年級的男孩房間裡發現色情雜誌,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父親應該還記得,自己以前也是這樣吧!如果是非常專門的雜誌,或許會有點擔心,但是還不到需要斥責或是要他反省的程度。這個問題的重點並不在於要對孩子怎麼做,而是該如何安撫眼前慌亂的妻子吧!

如想優先讓妻子開心,或許會採取選項3或4的態度吧?但這時要忍耐才是父親力的表現,因為選項3對孩子來說只會造成困擾,選項4更是一點意義也沒有。用堅決的口氣講出選項1的內容,守護健全男子必備的好奇心吧!要是妻子顯得太過不安的話,先用選項2的話讓她安心,但是卻什麼也不對孩子說,這也是一種方法。

▼汐見老師的建議
這時只能回答:「這年紀就是這樣啊!」要是妻子還是很不安,嘮叨的說:「一定要想點辦法!」那就這樣說服她:「要是罵他,會讓他藏得更隱密!這樣只有反效果而已,不要出手管他才是最好的選擇!」

●答
1–◎  2–△  3–×  4–×


http://udn.com/NEWS/READING/X7/4449104.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