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縣墾丁棋盤腳花盛開 愈夜愈美麗

棋盤腳花天氣愈熱愈開花,且愈夜愈美麗!恆春退休校長張順興慕名前往悠活麗緻渡假村,拍攝該村門前招客最美的棋盤腳花迎賓樹,吸引旅客駐足觀賞,張校長特為魔鬼花代言解說墾丁之花棋盤腳,美如高空焰火,籲請遊客今夏到墾丁時,別忘了觀賞悠活門前棋盤腳怒放魔鬼花之美,保證大開眼界。

墾丁悠活開張至今10年樹木有成,因村內種植許多地方原生樹種,成為烏頭翁及家燕最愛築巢所在,入夏進入烏頭翁及家燕殖季節,可以觀賞母鳥餵食雛鳥秀,還可看見群燕舞空之美,前晚不但大門高挑屋簷各角落可見10多個燕巢,入夜還棲滿燕子排排站,令人驚訝。

尤其入夏後,悠活大門前種植10年的墾丁之花棋盤腳,如今都已爭相開花,昨日墾小退休校長張順興前往拍攝完成棋盤腳花開3部曲,曲曲令人驚艷,咸認是拍攝棋盤腳花最美麗的一次展示,吸引住進悠活的旅客爭相好奇觀賞。

墾管處保育課技士蔡乙榮表示,棋盤腳有墾丁之花美稱,也是墾丁國家公園海岸林內的優勢樹種,因果實形狀像古代下圍棋使用之棋盤桌腳而得名。

果實有4稜4面,猶似大型粽子,有「墾丁大肉粽」之稱,果實構造與可可椰子相似,都適於海漂及靠潮流傳播。

朵朵如一團團美麗焰火的棋盤腳花朵,馬上開始繽紛綻放在悠活渡假村等恆春社區內,主要花期是5月至8月,在冬季有些植株也會開花,但是花朵的數量很少。

花苞一般自傍晚開始展開,在夜裡完全開放,花瓣白色,大多4片,有時5片。雄蕊多數,約300多枚至500多枚,雌蕊則只有1枚,有人戲稱「男朋友最多的花」。

其花柱與花絲,均長達10公分以上。完全開放之棋盤腳花朵,有如夜空施放之煙火般燦爛,當夜開放之後,雄蕊會連同花瓣一起凋落,比較適合在夜間觀察,偶而在白天,還可以看到少數仍然留在枝頭,尚未凋落的花朵。
NOWnews更新日期:2008/06/23 00:22 記者陳明道恆春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