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看到報紙有人這樣寫著,「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再完美的演出,也有落幕的時候,揮一揮手,鞠躬下台…。」對此頗有同感,幾年前我就是這樣開始了我另一階段精彩的人生。

記得大約二十年前我換了新工作,同辦公室的老先生總是感嘆著「為什麼妳可以一學就會,公司派我上課那麼多次,我卻一點概念都沒有,很不好意思讓公司白花錢……」,當年公司剛開始使用電腦作業,希望全部的員工都能學會使用電腦,然而老先生已年過六十,正等著「強迫退休」,叫他們那麼大歲數還要從頭學起,也真為難。

言猶在耳,歲月真是不饒人,幾年前「電腦作業」在每份工作上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除了打字要快,為了配合全體同仁聯合作業,舉凡硬體的安裝、電腦中毒的處理……等各式各樣的軟體都要會。

這對年過五十的人來說真是吃力,感覺電腦雖然可以節省人力,卻讓我們這些上了年紀的人增加很多困擾,譬如公文系統一出來,全體同仁一起學,年輕人很快就上手了,而我們卻摸索了老半天還常出錯;做報告,年輕人早就利用各種進步軟體輕鬆呈現圖文並茂、精采生動的成果,但我們卻拼了老命,花了很多時間還是無法與他們媲美。

「後浪推前浪」這是必然的現象,人有時必須認命,但不要忘記「另一階段」自己如果懂得安排可能更好。


文/合合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y/26/today-work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