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楊先生辭世,在他人生最後階段溫柔陪伴的妻子張香華女士說,她看柏楊先生,全是浪漫。

媒體引述她的話︰「又老又窮的柏楊『很浪漫』;注資治通鑑很浪漫;當思想犯很浪漫;建綠島人權紀念碑也很浪漫,『去完成這麼大的夢想,就是件很浪漫的事。』」
 
實際地來說,要看待一個人的全部都是美好,有多麼不容易?生活上有多少瑣碎而艱辛的細節,相處上有多少委屈、衝突或不得不的妥協,「我」和「我們」如何能夠公允而平衡地安排?

願意成全對方的夢想,能夠認同對方想做的每一件事,慷慨給予源源不斷的支持,一旦相信後,比對方還要堅持,這是怎麼樣寬闊而深厚的愛?

電影《無畏之心》(A mighty heart)改編自華爾街日報記者丹尼波爾的妻子瑪琳娜,為他在巴基斯坦被恐怖分子以殘酷手法綁架殺害後,所寫的回憶錄。

瑪琳娜在努力尋找失蹤的丈夫的一個月當中,甚至在丈夫慘遭殺害、屍體被殘忍地砍成十塊後,始終保持著易於常人的冷靜,她不想失去自己的丈夫,但是她把情緒擺在後頭,因為她知道、也願意支持她的先生對於一位新聞從業人員應該發掘真相、傳遞事實的信仰,她沒有把這一切當成個人的悲劇,她讓先生的精神延續下去,她認為整個世界需要的是更多的溝通。

我不知道你想成就的是怎麼樣的愛,我不知道你想在愛情裡、在你的愛人面前,做為一個怎麼樣的人,但我想告訴你,相較於那些叨叨絮絮扭捏作態的情與愛,有一種愛,像這樣,在愛裡的兩人,因為對方,都躍進了生命更高的層次,有機會知道更寬闊、更深厚的境界。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y/14/today-gender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