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面「評點」同事的外表、跟主管說話沒大沒小,或是私下大談企業內部八卦,
小心!你可能說了不該說的「實話」,得罪了別人卻毫不自覺。

美玲(化名)穿著新買的名牌洋裝走進辦公室,同事Mike特意搭訕:「今天穿新衣服哦!」美玲正要開心回應,卻聽見Mike的下一句話是:「這件新衣服是在五分埔買的吧!」美玲燦爛的笑容立刻就凍結在臉上。

說話,看似稀鬆平常,卻是一門大學問,特別是在職場上,說錯一句話,得罪了同事、客戶、主管,後患無窮。

著有《完美溝通者:改變溝通,改變一生》的Bill Lampton表示:「在我23年管理生涯中,我聽過太多的同事說話不得體,影響自己的信譽、甚至前途,或是破壞士氣。」

說話的藝術,不在於甜言蜜語,而是在適當、得體,不至於讓聽話的人感到刺耳。有些話或許是「實話」,但是一說出來,就很傷感情。

提到對方的外表,用字遣詞更是要特別小心,像是:「你最近在掉頭髮嗎?」、「你今天的髮型看起來怪怪的。」、「你穿起這件衣服顯得好胖!」聽到這類「實話」,對方即使當場不發作,心中通常也老大不爽。


員工要老闆「長智慧」?

另一種讓人尷尬的「實話」,則是沒有拿捏好職場的從屬關係,故意「裝熟」、沒大沒小。

先勢集團營運長黃鼎翎舉例,有位年輕員工,很相信「水晶療法」,特地送她一串紫水晶手鍊「長智慧」,讓她收到這份禮物時,有點哭笑不得。

還有一次,她請另外一位部屬幫她設定電腦軟體,當她正好奇地嘗試各種選項時,這位部屬的反應是:「不要再玩了啦!妳很任性耶!」


MSN語氣 主管很感冒

筆爾行銷顧問電話行銷教練劉懷慈指出,職場話術的關鍵是,要考慮所處的時空環境,以及說話的對象。不少年輕世代習慣用簡訊或MSN和同儕溝通,踏入職場後,也用這種「MSN語氣」和長輩對話,說話完全不做修飾,難免讓人覺得輕挑、不夠尊重。

有些主管個性比較開明,對於這種直來直往的「實話」,可能一笑置之,若是遇到重視職場倫理的主管,可能會覺得部屬太沒禮貌,印象分數大打折扣,甚至覺得自己被冒犯。

「就是廣告」創意總監黃文博觀察,這群「簡訊世代」或「MSN世代」,缺乏邏輯性的語言訓練,與人溝通時,用語常侷限於片斷的單字或短句,比較難完整地表達自己的意思,有時候會造成誤解,明明沒有惡意,聽起來卻讓人覺得態度不佳。

比方說,主管提醒工作進度,明明要表達的是「工作已經在進行中」,說出來的卻是「好啦!我會做啦!」就顯得有點不耐煩,甚至是敷衍了事。


避免說「我辦不到」

現代企業重視員工的工作態度,檢視態度的指標之一,正是言語。

凡是聽起來像在推卸責任、撇清關係,或是死不認錯、缺乏解決問題能力的話語,都會耗損企業對你的信賴度,在職場上應該要避免。

美國有線電視網CNN曾經列舉辦公室中的「地雷」用語,其中就包括了這類「實話」:

「那不是我的工作……」:
就算真的不是你的工作,聽起來就像是你只想「自掃門前雪」,不願承擔更多的業務,或是缺乏團隊精神,不願意多花一些力氣,協助解決他人的問題。 

「那不是我的錯……」:
典型的諉過用語,黃文博建議,就算不是自己的錯,不妨說:「在這件事上,我的確有值得改善的空間……」,而把論述的重點擺在如何改善過錯或失誤。

「我沒有時間做那件事……」:
每個人都忙,但是不要主管一交辦工作,就說沒時間。如果你真的擔心時間不夠,可以跟主管討論工作處理的優先順序,或是爭取更多的資源或人力來完成任務。

另外,如果無法「使命必達」,也要避免說:「我辦不到……」而是準備好其他的替代方案,畢竟企業付你薪水,是找你來解決問題,而不是聽你說:「我辦不到。」


講話前多用「同理心」

最後一種職場上不能說的「實話」,就是在私下評斷同事、主管,或是臆測企業的人事安排(比方說,誰會升官,誰被「冷凍」等)。

「話只要一出口,最後都會傳回當事人的耳朵,」太古可口可樂業務暨行銷總監陸巍透露,過去就曾經和同事私下聚會,說話稍微「隨興」,帶來不少後遺症,因此他現在說話時都會力求謹慎。

黃文博提醒,職場上的互動,最基本的法則,就是「尊重」,話到嘴邊前,先想想聽話者的感受,多用「同理心」去溝通,較能避免無意間出口傷人,自己卻恍然不知的窘境。


文/謝其濬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ExteriorContent/Magazines/magazines-index/0,4314,content+m16+9705130351+154734+0,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