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記某一談話性節目中所提到的內容,主題是︰女人如何知道男人是否真心對待。話題圍繞在前陣子某議員先生的婚外情,以及已離異夫妻之先生,因不滿前妻帶男友回當初兩人未離婚前,共同購買的家憤而殺妻。

節目中,有知名醫師及資深記者,其中醫師的一句話很令我欣賞︰「是否要把小孩生下來?這個問題應該是女人自己做決定的,妳可以決定留或不留!但是往往女人在決定留下孩子的時候,又希望男方可以為妳的這個決定負責……」。


新的社會型態,女性仍在適應

在一段非婚姻關係中,女人或許會利用「發生關係」來鞏固情感,有時女人也會用「懷孕」來挽回一段關係。然而,男人與外遇的女人就像乾柴遇上烈火,燃燒殆盡後只能剩下「灰燼」,而這些第三者要想清楚—你們的角色就是「灰燼」!

現在的社會比起10年前,20年前,甚至是50年前,開放許多。人權的意識高漲,人人擁有的社會資源越來越豐富。

對女性的尊重雖仍有改善空間,但,比起以往已提高許多;而也因為還有許多可進步的空間,多數民眾由原生家庭獲得的根深蒂固的觀念,進入社會後受到種種的衝擊,要拋掉舊有的窠臼原屬不易。

或許是我們這一代對於新的社會型態改變仍在適應,相信有許多婦女,雖處在這文明世紀,卻仍不習慣這世界潮流為我們廣大女性帶來的福音。

行事中總透露著過往以父為天,已夫為尊的教條羈絆,決策時常不忘把男性位置高於自己。


負責任的心態要調整對

本身就是一例,雖欣喜著女性主義抬頭,以自己的個性,完全沒有古人所希盼的「女德」,也絕不可能在「三從四德」的教條中安穩度過婚姻生活。

我常常在婚姻與不婚當中猶豫不決;我想要有完整的家庭,但是另一部分的我,卻又認為我的人生所能做的,絕不是只有組織家庭……

許多人曾經勸我,現在家庭事業兼顧的女性大有人在,沒有人規定妳進入家庭就不能照顧事業,沒有人說妳有了事業就非得放棄家庭……然而,這些話在我看來都是理論,因為重心一定得先分出來。才能在面臨抉擇時,調整好心態,做出選擇。

當我們年少輕狂時,常常對父母師長狠批一句話︰「我長大了,我做的事情我自己負責,不用你們管!」。

但當我們在職場上,卻希望上司為我們的錯誤負責。當我們在愛情關係中,卻希望男性為我們的喜怒哀樂負責。當我們步入婚姻,我們又希望另一半能為我們的下半生負責……


後記

或許在我們享受著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成果時,也該想想自己是否在兩性平等這議題上,真正做到「平等」?

節目中也提到,這社會對男性要求過於嚴苛,男性被要求強壯、堅強,受傷時不許掉淚,難過時不可以哭訴。男性沒有一個宣洩的管道,導致他逞強扮演著社會希望男性應有的表現,而這更迫使男性用拳頭來表示「我比你強壯」的假象。

如果大眾可以卸下「男性應該堅強不摧」的印象,兩性平等應該又跨了一大步吧!我,真的很慶幸生在這年代。


文/芸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珊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